裴寻

所见即我,我不反驳。

【文】我叫萝斯蒙德,我嗑福艾


我叫萝斯蒙德·华生,今年五岁。


我的爸爸叫约翰·华生,是一名退役军医,现为非职业医生。当然不是因为他的医学水平不足,而是,他要花大量的时间陪一个叫夏洛克·福尔摩斯的男人探案、冒险,还要照顾我。


这个男人是世界上唯一一个顾问侦探,是我爸爸最好的朋友,也是我最最亲爱的教父。


他们偶尔会出现在各大报纸头条或是访谈节目中,爸爸总带着和善但有些傻气的笑,夏洛克总是一副“你们这群金鱼”的专属表情。


他们的冒险故事太多太多了,与此同时,也有不少绯闻,真不愧是大英帝(fu)国啊。甚至一些亲友都对此产生过误会,但我知道,他们是天生一对,不过无关情爱。因为,爸爸会在夜深人静时对着妈妈的相片掉眼泪,而夏洛克……他可能会喜欢上谁吗?


妈妈走后,我和爸爸就回到了221B。不得不说这里除了哈德森婆婆的美味曲奇,实在不适合一个正常小孩成长。这也是为什么,我彻底远离了平凡无奇的人生轨迹。


哦,该写到正题了,今天写日记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记住一个女人。上一次写日记好像是两个月前,嘿嘿。晚上九点,爸爸出门会诊,夏洛克在客厅研究几种新的烟灰(不得不吐槽我亲爱的教父,爱好实在古怪又无聊,研究枪支不比烟灰有趣吗?这一点我可能是继承于妈妈。)


我躺在小床上,因为想着白天偷看的故事而睡不着觉。“被引诱的罪魂”,天,真是个有诗意的标题。爸爸的博客很好看,我想他可以考虑去当一个作家。很多篇章都对我上了锁,不过没关系,夏洛克很愿意为我解惑,这是我们之间的小秘密。


门就是在这时被敲响的,不可能是爸爸或哈德森婆婆。敲门声轻快短促,不焦躁也不犹疑,不太可能是委托人。


我溜下小床,将门开了个缝儿偷偷望着。夏洛克刚要走过去时,又折了回来,把身上那件沾着烟灰的白大褂脱掉,换上暗红色的丝绒睡袍,在镜子前稍微整理了下头发。


天,这太不像平时的夏洛克·福尔摩斯了!现在基本可以肯定,门外的人是他很尊重或很在乎的人,我偏向后者,因为我还没见过哪位能人博得过他的尊重。


除了他的宿敌,世界上同样独一无二的犯罪顾问,莫利亚提。


极大可能是个和他年龄相仿的漂亮女人,雄性总会在美丽的雌性面前更在乎形象。她没有摧促着敲门而是安静等待,应该也有着良好的教养。


这太让人激动了不是么?我虽然只有五岁,但我也有着女人与生俱来的八卦之心。


门开了,可惜我的角度看不到人,只能听到高跟鞋的声音。


“福尔摩斯先生!你是把烟当作空气清新剂吗?”


声音里有明显的怒气,但那丝毫不影响她慵懒惑人的声线。哦,简直比Lana Del Rey还独特。


“我没有, 只是在……呃,做关于烟灰的研究。”侦探解释道,有些心虚地指向实验台。


“是这样吗?”女人挑眉,“我需要验证一下。”


她倾身上前,双臂搂上夏洛克的脖颈并轻轻拉下,一个吻就自然而然地发生了,亲昵又意外地认真。那些骄傲着不肯用言语表达的想念都融在其中了。侦探先生别扭地热烈回应着。


我没看见,突然的安静让我有些奇怪,而两人接下来的对话都带上了些许喘息。


“至少三根,你个不乖的孩男孩儿。”


我从没听过有谁用这种语调和夏洛克说话,真让人惊讶。但他的回答让我更加惊讶。


“ Atelier cologne ,我记得你不喜欢木质香水。告诉我,这次是为讨哪个可恶男人的欢心?”


这话听上去像无奈又懊恼的丈夫对多情妻子的质问。


“我亲爱的大侦探,你是在说自己可恶么?”


她轻笑,走到夏洛克的沙发前坐下。他不喜欢任何人甚至包括爸爸随便坐他的沙发,看来这位女士是例外了。


我从门缝中能看见她的侧面。黑色的丝绒群子,黑色的长卷发,黑色的细高跟鞋,腥红的指甲和唇。她的侧脸真漂亮,虽不是年轻面庞,但时光没有打扰她的美,倒沉淀出女人真正的风情。


我想我喜欢她。


“可恶?有么?但我还是更喜欢你用  Mon   Paris,佛手柑、曼陀罗、麝香,它们才是你。”


女人笑了,笑声中带着愉悦。


“我后天走,去曼彻斯特准备下个月的拍卖会,明天一天都闲着。”


“嗯,那不错,我明天也没有安排,我们可以去诺耶俱乐部。”


瞎说!你明天不是要去格鲁家暗仿的吗?你还答应带我去儿童乐园玩儿呢,不能毁约呀!


虽然我现在很想推开门去质问夏洛克,但我知道这不是个好时机,算了,我保持沉默。


“天哪,还是别了,那个自诩高智商聚集地的俱乐部里,都是让人兴致全无的家化。三分之二的男人会跑来搭讪甚至骚扰,剩下三分之一是Gay。而且他们都不欢迎你,抢尽风头和女人的崇拜的大侦探。”


她像是想到了什么不好的回忆,语气是透着嫌弃。


“哦,好吧,你说的对。那去喝咖啡看电影吧,只要别再拉着我逛街,一个小时被硬逼着试20套西装的经历,堪比和雷斯垂德讨论案子。”


……夏洛克你还能再没有新意一些吗?我爸爸现在都不这么老套了。


“哈哈,那总强过诺耶,不过我更倾向于和你单独在一个有大床的屋子里渡过美好的一天。”


她的嗓音低沉下去,很好听,但也使我没听清内容。侦探先生不自然地清了清噪子,有些脸红。


女人从包里拿出几张文件和照片,换了副正经口吻。


“闲聊是时候结束了,其实你明天有更重要的事情做。这几个是我拍卖会这的障碍,他们犯的罪足够死十次了。下个月8号前帮我把他们送给可爱的雷探长 ,我可不想菲亚原钻被他们恶心的目光冒犯。”


他接过照片扫了几眼,就把这些东西塞进抽屉里。讨厌独处时光被打扰,即使是他本该感兴趣的,有挑战性的案子。


“月底足够了,会如你所愿的。Nero最近怎么样?”


“哈,福尔摩斯先生,进门以来我们聊了烟、香水、约会和案子,你居然才想起问问Nero?算了,我该庆幸你还记得他。他很好,个子和体重长得都挺快,长大会比你高的。”


“不,鉴于他有个只到我肩膀的母亲,他是不会比我高的。而且他再胖下去,我怕他以后长成迈克罗夫特那种身材。哦天,我要没收他所有香草味儿的巧克力。”


“那黑巧呢?你不喜欢吃所以好心留给他么?可怜的宝贝儿最近被你那些难题搞得没时间出去找女孩子玩儿了,我看了看,做出来的都是正确答案。”


“他才六岁对吧?很聪明了,和我小时候不相上下。”


“你确定?”


“咳,比我小时候聪明一点点。”


“我想也是这样。还好我们的儿子不像你,他特别受女孩子欢迎,尽管看上去他只是为了分享她们的零食。”


“因为他在你身边的时候多些,表现形式总要向你学习,但我肯定他还是像我多些。”


“不,他像我多些。”

“像我更多。”

“一定是更像我。”


 

   ……


哎,等等啊两位,先停止一下这么幼稚的对话好么?Nero是谁?!儿子?!你们俩的?!我亲爱的教父居然已经是一位父亲了?!


我因为震惊深吸了一口气,不小心把门推开了些。


呀,惨了,偷听被发现了。


“一个小女孩儿?”她有些惊讶地看向我。


“哦天哪萝丝!你怎么在这?你不是和约翰去看话剧了么?不对,那是昨天晚上……”夏洛克则对此表现出极大震惊。


“是前天晚上,夏洛克。”我好心提醒因研究而忘记外界琐事的侦探先生,走到沙发前。


“萝丝蒙德·海蒂·华生。”我向她报上全名,微微点头。


“艾琳·奥丽丝·阿德勒。”她回以微笑。


我喜欢她的笑,那不同于茉莉阿姨的宠爱,在艾琳温柔的笑里,我看到了尊重与欣赏。


“Oris (奥丽丝) ?”他低声重复,看上去是第一次得知她的中间名。


“晚上好,艾琳。请原谅我听到了你们的谈话。”我亲昵地以名字称呼,我想她不会介意的。


“没关系,萝丝,我们吵到你睡觉么?”

“没有,我睡不看,在想一个被诱犯罪的妇人。”

“茱丽叶的故事对吧。我也是你爸爸的博客读者,写得很棒。”


“你们不觉得抓到妇人的侦探也很棒么?”他试图寻找存在感。


她起身打开窗户,瞪了夏洛克一眼,又将披肩披在我身上。


“让小孩子吸二手烟是很不好的事情,福尔摩斯先生。他不是个合格的教父,对吧萝丝?”


“他确实不是, 不过他很好,对我也很好。”我及时安抚夏洛克,但这也是实话。


“Nero说过一字不差的话。John不在,你晚上肯定没想起来给小姑娘热牛奶,她已经偷瞄两次牛奶箱子了。”


艾琳自然地取出两盒进去厨房,找到加热用的小锅。


“抱歉萝丝,我忘记了。”


“你不是忘记了,你连我在家里都不知道。”我也瞪了夏洛克一眼。


“不过喝完牛奶你就该睡觉了,John不许你熬夜。”


“爸爸也不许你抽烟!”我对他做了个鬼脸,惹得艾琳轻笑。


“真难想象你们两个笨手笨脚又粗心的男人,是怎么把她养得这么可爱的。但以后别为了方便给她扎马尾,她漂亮的金发有道明显的勒痕。”


“我学了好久才会给地扎一个像样的马

尾辫。”侦探先生有些委屈。



我对妈妈的印象都来自爸爸和夏洛克的讲述,以及她生前给我写的信。我知道她是个美丽又有智慧女人,但更可贵的是她的坚韧与值得信赖。


艾琳的气质并不像妈妈,但不知道为什么,我觉得她们有些地方是很相似的。眼前这个黑裙子的女人,让我想到我的玛丽。


牛奶热好了,两杯,都不放糖。


在氤氲的热气里我忍了忍眼泪,双手捧着杯子大口大口地喝着,温暖了全身。艾琳的样子优雅多了,好像手中是杯朗姆酒。之后她把杯子洗好放回了原处。


“我快走了,明早九点来接我,你知道在哪。”


她对夏洛克说,又坐在我身边揉了揉我的头发,从颈间摘下她的项链。凡尔赛玫瑰,不知道是用哪种红宝石雕刻的,漂亮极了。


“I always love rose. ”她轻声说,把它做到我手里。


看了看夏洛克,他不置可否地笑。我抱了抱她,没有拒绝。


“真该让你和Nero交朋友,他一定也会喜欢你的。”


我喜欢交朋友,不过还是希望他可以不分享我的零食。


最后她说:“记得漱口,还有,告诉爸爸他抽烟的事情。晚安萝丝。”

“晚安,艾琳。”


她离开了221B,我和夏洛克站在窗边,沉默地看着她独自走远,女人的黑色裙角终是融进夜色之中,再看不到。


“夏洛克……”

“萝丝……”


我和他同时开口。


“放心,我不会告诉爸爸的。”因为剩下的时间来不及收拾了,不用我举报,他肯定一进门就发现。


“啊,我不是说这个,我是想问……你觉得艾琳怎么样?”他难得的在说话时停顿。


怎么样?我在自己还不算丰富的形容词海中搜索,然后说


“她更适合做我的教母。”


“去睡觉吧,明天给你讲茱丽叶的后续。”夏洛克也揉了揉我的头发。


“晚安。”我盯着他的嘴角偷笑。

“晚安。”他面不改色地用手指擦了擦,果然,猩红色。


把项链放进宝物盒子里,在牛奶的助眠效果下,我很快进入了梦乡。


但我不知道的是,在十七条街区以外,有个睡前称了体重的小男孩儿把巧克力全都送给了Kate阿姨,气闷又心疼地一夜都没睡好。


当然,互发短信到凌晨一点的那两个人,也无从得知。


特别的短信提示被调到恰当的音量,在幽暗的房间里不时响起。


“下次别把口红蹭到我嘴角上。”

“好的,那蹭到锁骨上可以吧?”


end


评论(18)

热度(544)

  1. 共6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